November 26, 2013

  • 好好活着

    今年當班主任的一班,同學都很聰明,但有語言障礙(language impairment)的、有亞士保加(Asperger’s)的、有情緒困擾(emotionally disturbed)的、有躁鬱(bipolar)的,俗語的「痴痴呆呆坐在一桌」。

    女生A今天心神愰忽,鄰座的同學B說她需要見社工,我吩咐同學B扶同學A到社工室,萬事要小心。兩人甫出課室,同學B便在走廊喊:「老師,不行了!出來幫忙。」

    我撲出去只見同學A哭成淚人。「她一出課室便哭成這樣。」我發現同學A身上有些許血蹟,看看她的手腕,割了!雖然淺,但滲出了血!

    「為何這樣對自己?」她黙不作聲。「無論發生甚麼事情,都有解決方法。」

    「對不起。」她又沈默下來。

    課室裡的同學有女孩子遞上紙巾給同學A揩淚揩血,有男孩子脫下毛衣以免她着涼。「你看看大家!你不愛惜自己,你應該着緊大家。你有甚麼事,我們都會很不開心。」

    同學A抬頭看看我看看同學B。此時下課的鐘聲響起,我吩咐課室裡的同學靜候下節課老師,然後跟同學A説:「我們到校務處料理傷口,我再陪你到社工室吧!」又轉向同學B:「你也一起來吧!她信任你,但我不放心你們離開我的視線。

    我的心比身軀疲憊,但依然像坐過山車,只要再深一點再深一點⋯⋯請你們不要自暴自棄,每一個都要給我好好活着,只要活着才有被接納的一天。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