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5, 2013

  • 當老師

    要做一個好老師,我認為教人遠勝於教書。聽說過「好好」這個說法,第一個「好」是動詞,音和義都如「好勝」的「好」,第二個「好」是名詞。一個「好好」的人,自然懂得追求修養與學問,也就是「尊德問學」。

    要令學生「好好」,我認為有兩點是很重要。一、身教。所謂身教不是把老師變成一個完人展現於人前,試問有誰是完美呢?但老師不可能講一套做一套,那豈不是矛盾?是生活!老師要讓學生明白生命不是理論,而是由不間斷的抉擇和實踐組成。每一個人有優點有缺點,要活得出色,不是隱惡揚善,而是清楚自己的優點與缺點,不斷改進自己,遇到困難、錯誤和失意,要懂得沈著面對。學生找老師錯處不難,但老師又如何面對自己的錯處呢?這就是老師表現自己是有血有肉有生活的時候。以往課餘老師跟學生會有空間談天說地,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就是從跟老師的談天說地去明白怎樣做一個人了。今時今日,這種空間少得可憐,取而代之就是互聯網空間。因此,我認為今天要做好一個導人「好好」的老師,或多或少要在互聯網上給同學知道怎樣面對自己的缺點、怎樣發掘自己的優點、怎樣抉擇、怎樣實踐,簡言之怎樣有血有肉去生活。

    二、尊重。教人不就是令學生明白怎樣去尊重周遭的人事物和怎樣成為一個受人尊重的人嗎?我當學生時,被老師責備,即使有冤屈內情,都默不作聲甚至欣然接受。不過,有誰喜歡被責罵呢?今天當了老師,面對學生的事情一定會插手提醒,不是校長要求,不是工作指引列明,這是作為人的責任呀!不過提醒前,我必會探詢其原因,我希望事情不會有冤屈內情呀!這是對學生的尊重。當然,老師也不能固執己見。同樣地,當一位老師被善意批評時,當然心裡不舒服,但也應該虛心反思。不過今天的社會就是無限放大權利,從不審視態度,也就是彼此尊重這塊社會基石。做老師的聽到些少意見,馬上文過飾非,甚至惱羞成怒,這樣又怎用身教說服人「好好」呢?批評人的,明顯毫無探詢,只是固執己見,這樣叫人怎樣尊重你的意見呢?不接受善意批評的人無處不在,你上司未必接受你的善意批評,你父母未必接受你的善意批評。不過,我自問願意也時常向學生或者家長道歉,也為其他人的某些可能引起誤會或不快的言行向批評者說對不起。這其實都是尊重!奇怪的是社會對老師這個行業有些不公平對待。老師聽到意見後,給些建議批評者,往往即被說成不反思不接受批評。批評者的指責正正就是對自己的反應的指責,面對這個邏輯,除了一笑置之還可以怎樣?

    以上的意見,可能有些同行會嗤之以鼻。但當了老師廿個年頭,從來沒有轉工的念頭,也不打算轉工。為甚麼?可能是自信心爆棚吧!在身教和尊重這兩方面,我相信我比很多人都可以令人「好好」。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